華視首頁

內斂寫實—資深藝術家陳夏雨紀錄片
2017-12-01
字級

友善列印
  國立臺灣美術館為整理及保存臺灣資深藝術家,他們雋永、不朽的成就,以及相關珍貴的影音資料,今(106)年度持續往年的積極精神,特別委託中華電視公司精心地製作了5集的【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】期望透過鏡頭與畫面的紀錄,讓國人瞭解臺灣資深藝術家們的生平事蹟、 藝術風格和可貴的藝術成就,讓臺灣的文化藝術綿延而且深遠地發展下去。

  本週即將在華視頻道播出的首集,便是國內資深的雕塑藝術家陳夏雨老師,以《內斂寫實~陳夏雨》為片名。陳夏雨老師1917年出生於臺中縣龍井鄉的富裕家庭,自幼便展現出對藝術的高度天分。1935年,同鄉畫家陳慧坤正好由東京學成返臺,便介紹陳夏雨前往日本,進入前東京美術學校的雕塑教授水谷鐵也之門,成為其入室弟子。

  1938年起陳夏雨在日本連續三年以〈裸婦〉、〈髮〉、〈浴後〉三度入選日本的「新文展」,並於1941年晉升為「免審查」的資格。1946年返臺後隱居於臺中,每天埋首創作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,作品極少公開展示。陳夏雨的作品以寫實為基礎,將創作對象的形態加以理想化,以細膩的手法呈現肌理、骨肉勻稱的美感。「表現靜態中內部所含蓄的生命力」,強調在簡明樸素的形態裡面,含有抒情的氣氛,在古典與靜謐的作品中,尋找形體的理想化。

  臺灣雕塑,自黃土水、陳夏雨之後,已少有出類拔萃者,50年代以降,雕塑的發展大多籠罩在羅丹式寫實及亨利‧摩爾式變形的末流風格中,注重的是誇張的人物動勢和表情,對於細緻的人物型態和情感則力有未逮,而陳夏雨,有比麥約(Aristide Maillol)還要恬靜清潤的質感、比黃土水更為隱微內斂的表現,這樣的人物和風格,實在是臺灣雕塑史上彌足珍貴的異數。

  這部精彩的紀錄片,將於本週六華視主頻的上午9點30分首播、教育文化頻道晚上的7點30分重播,非常值得觀眾朋友們細細的觀看、品味、體驗和感動!所以請千萬不要錯過哦!

分享至

◆ 追蹤更多華視影音及圖文新聞:

1.用Plurk追蹤華視影音及圖文新聞:追蹤
2.用Twitter追蹤華視影音及圖文新聞:追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