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     華視首頁 | 會員中心 | 加入最愛
即時新聞:

《健康最前線》從中西醫不同角度解析過敏的原因
2014-10-09
字級

友善列印
  過敏的症狀可大可小,因此有許多人可能選擇忽略,但小困擾也會帶來大問題。輕者搔癢、噴嚏打不停,重者卻是會會帶來致命的危機!因此不論是先天體質問題,或後天環境改變引起過敏症狀,都需要好好來調理。日常保健要注意什麼,過敏才會遠離我們呢?

  過敏從字面上來看,就是過度敏感的意思,人類對於外界來的刺激都會有反應,聞到胡椒就會打噴嚏,吸到濃煙就會咳嗽,這些反應可以用來保護身體。但是如果這個刺激只是非常輕微的,卻會引發很大的反應甚至傷害身體,那就是過敏了。另外,在中醫觀點裡,過敏體質主要跟肺、脾、腎三個臟腑有關,簡單來說就是諸多因素導致肺、脾、腎三臟功能失調,氣血生化受阻,水液代謝紊亂而造成過敏性體質。

  至於對抗過敏疾病,最根本的作法當然就是避免接觸引發過敏的刺激,以及藥物預防。日常生活與居家環境則要特別注意清潔衛生,遠離刺激物,因此戶外活動使用口罩,或者家中使用空氣濾淨設備都可以協助病友減少不適。在配合中醫的穴位按摩,例如合谷穴、鼻通穴、迎香穴可減緩鼻過敏症狀,提高免疫力;曲池穴則有改善皮膚過敏的效果。飲食跟過敏症狀有很大的關係,那在飲食方面該注意什麼才能遠離過敏呢?

  本集節目首先由西醫講解什麼是過敏,過敏又有哪些類型。在中醫的觀點裡又是如何看待過敏的。西醫要怎麼改善過敏症狀,而中醫又該如何調理過敏體質,減少過敏的發生機率,再利用穴道按摩舒緩過敏症狀。最後由藥師解說飲食與過敏症狀之間的關係,以及服用抗過敏藥物的禁忌。

  《健康最前線》由主持人廖偉凡、陳力瑜領軍,每集都會邀請各領域的醫師來談各種類型對觀眾有益的健康概念,此集邀請胡博雄醫師、王彥斌醫師、盧山峰藥師,為觀眾解惑,敬請鎖定華視主頻每週六上午9點半、華視HD頻道每週六上午10點,以及華視教育文化頻道每週日下午3點半播出的《健康最前線》。
◆ 追蹤更多華視影音及圖文新聞:
1.用Plurk追蹤華視影音及圖文新聞:追蹤
2.用Twitter追蹤華視影音及圖文新聞:追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