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9-18

「馬祖藍眼淚」 奇幻秘境絕景


華視優質台語行腳節目《台灣好味道》,以精緻的紀錄片方式,深度記錄台灣在地傳統美食,這次飄洋過海來到馬祖,為了找尋在地文化遺留下來的好滋味。

《台灣好味道》製作團隊特地遠赴馬祖,揭開大家印象中軍事邊防之地的飲食文化底蘊,原來因為這裡是早期福建移民最多的地方,也因此,馬祖的飲食文化都帶著濃濃的福州氣息。節目中請來當地嚮導黃大哥實際上山下海尋找道地馬祖味,純樸傳統文化,值得您放慢腳步,細細品味及感受馬祖獨特風格的美 !

由於馬祖地理位置較偏遠,物資取得不易,大多靠出海捕魚,因此出海前老一輩都會要求吃「平安蛋」,也就是”鴨蛋”,因其台語諧音似”壓浪”,出海前吃一顆”壓浪”可以保祐一帆風順。

也因早期是戰地的關係,最著名的場所是因戰術開鑿的地下碼頭「八海坑道」,現在最流行的就是晚上進八海坑道,裡面藏著馬祖獨有的「藍眼淚」美景!絕美的特殊奇景,絕對會讓你讚嘆不已!

因地形四面皆海,一年四季有大半年都是冬季的馬祖,另一道美食則是當地人的禦寒法寶「紅麴老酒」也是每戶家庭必備的佳釀,就連吃豆花,都要淋上一味「老酒」才夠勁。釀完酒的紅麴更可以拿來入菜,特別是馬祖盛產鰻魚,「紅麴鰻魚」也是這邊的島民美食。紅麴為每道菜都染上幸福的紅色,也連繫著馬祖人的家鄉情。

華視頻道《台灣好味道》不間斷地探訪台灣的好滋味。精彩內容請鎖定華視主頻HD,於每週日晚間九點播出。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