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     華視首頁 | 會員中心 | 加入最愛
即時新聞:

廖偉凡、陳力瑜聯手主持《健康最前線》10月4日首播
2014-10-03
字級

友善列印
  青春期是影響每個人日後健康或外觀的重大關鍵期,把握黃金時期妥善調理,打下好的基礎,就能使身心機能呈現最佳狀態。男生在意的身高發育、女生的初經調理,都是這個階段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,究竟男生、女生在青春期又分別該注意什麼,才能內外兼顧呢?

  現代人因營養充足與生活品質進步,台灣青年男性與女性目前的平均身高為172.75/162.7cm,且有逐年增加趨勢。青少年從10~11歲左右起,生長潛力最大,此時透過適當調理可促進長高及改善過敏性體質。

  把握秋天(白露)至春天(立春)期間進行調理。夏季過於燥熱,不宜進行。中醫認為「腎為先天之本」、「脾胃為後天之本」,因此在發育期尤應注重腎氣與脾胃的調養。

  骨齡可當參考但不是絕對,臨床上有許多經中醫調理後突破瓶頸的案例,若能把握黃金長高期間調理,有機會克服先天障礙的。

  而青春期的活動量較高,尤其是男孩更熱衷於各項運動。應增加食物的攝取,以供給身體及額外體能消耗所需要的營養。青春期的女孩每月月經來潮會有固定的血液流失,需多攝取肝臟、蛋、肉類及深色蔬菜等含鐵質、蛋白質的食物。請電視機前的家長趕快記下來,在青少年的發育時期,應該補充哪些營養,才能滿足需求呢?

  節目中由中醫師講解中醫的觀點裡是如何看待青少年的發育,而男女生發育該各別注意哪些方面,例如想長高的關鍵調理,或是女生初經來臨要注意什麼細節。接著再請營養師告訴大家,青春期該多攝取什麼營養。最後由藥師打破迷思,教導正確補鈣觀念。

  《健康最前線》節目,由主持人廖偉凡、陳力瑜領軍,每集都會邀請各領域的醫師來談各種類型對觀眾有益的健康概念,此集邀請黃聖哲醫師、盧山峰藥師、魏言卉營養師,為觀眾解惑,敬請鎖定華視主頻10月4日上午9:30播出。
◆ 追蹤更多華視影音及圖文新聞:
1.用Plurk追蹤華視影音及圖文新聞:追蹤
2.用Twitter追蹤華視影音及圖文新聞:追蹤